close
 
 繪圖 :葉子
上次
在安BLOG所討論有關"大環境"的話題~覺得沒能很清楚的表達…
拋開選擇出國和選擇學校論~
若現在我的小孩遇上此問題..我該怎作?
 
首先 ~
我一定會詢問導師~是否一定要如此..有何憑據?
班導若說是多數家長的意願時.那我就會去求證詢問~是否多數家長真是如此呢?
若不是~我會積極連署簽名向班導反應..
若是~我會向學校詢問..是否有別的班級不用課輔和假日上課..頂多我轉到別的班級..
學校不太可能每個班級 都是如此安排的~就像資優班和普通班..這是從以前就有的..
 
我的國中生活~倒是蠻美好的回憶..應算是後段班吧!
那時班導假日常帶我們戶外踏青..也帶我們到她家作客..(停~又離題..先拉回主題)..
 
我要強調的是..
大環境的造就~最大的推手應該是"父母"...而能讓孩子解脫的~最大推手也是"父母".
做父母的..必須向大環境抗衡..作出實際動作~  失望..消沉..不能改變什麼..
我們若不滿~就挺身去替孩子爭取.. 
 
或許
大家都認為是我替孩子選了學校..但~之前我就說過..學校是孩子自己選的..
而為何他會選擇..而又能說服我答應呢?
 
孩子小六時,都會有很多學校來"推銷"..(將來你們孩子小六就瞭了)~
瑋仔選擇這學校時我先質疑..「為何不選隔壁的學校~還可和許多國小同學同校..」
他拿了學校簡介給我看 回答我「我想嚐試住校的感覺~學校的校外活動很多」
(也是啦!其實我們對學校的印象本來就不錯了!重點呢..因為他是男校!哈哈哈~)
哦~..現在瑋仔二年級了!已經不住校~走路20分鍾,搭公車10分鍾~那也算在學區內吧!  
 
但~他就學後就是一路平順嗎? 
NO~大家或許還記得.之前也曾PO過相關文章~.
學校 功課雖然不甚要求..但品德操行上卻相當嚴格..
對一個不拘小節~懶散慣了~凡是無所謂的瑋仔來說..學校的很多校規..是非常嚴厲的.
 
所以.在國一時..老媽我也很辛苦..三不五時往學校跑~瑋仔也沒他自己預期的輕鬆..
最大改革推手..該歸功老公.主動出擊~ 和老師親師交流..
現在老師都是直接找志明(嘿~小狗仔有前車之鑑,所以特別交代老師咩!)
不過..辛苦和溝通是有代價的..

 
現在的瑋仔 還是會犯錯..但他的進步讓人看見~包括我們和老師。
前天~瑋仔老師來電..告知瑋仔上課偷看限制級漫畫,被巡堂主任抓到..(前因後果下次再說)~
重點是..老師有替瑋仔向主任說情,所以罰責減輕許多..
但老師還是需要來電告知家長(這是學校規定的)~
沒想到..老師還特地跟爸拔說「因為他的"態度進步很多"所以老師感到欣慰.」
.此事~是在共進晚餐時爸拔叫瑋仔告訴我「今天所花生的事!」~
當然..也機會教育瑋仔一翻.. 
 
說來說去~
這些..和大環境到底有什麼關聯呢?..我也不能說的明確..
只是想表達..我對大環境從不感到失望....
很簡單~因為我和孩子都不是那種逆來順受的料~
所以我選擇溝通‧調整‧改變和抗衡…
若分數是老師要求..孩子家長不在意~那大考‧小考‧排名‧都只是數據..
哦!對了~瑋仔學校每天也都晨考..每週也都有成績單..
他大多是五支手指頭內的名次..是倒數ㄜ~哈!..
但~他的美術總是第一,他的作文也算不錯~班上同學和老師佩服他的魔術技巧(這老師說的)~ 
這..又說明了什麼.?
."考試~分數"對我來說只是個「公式和數據」..
孩子在某些方面有了目標受到了肯定..是靠他自己開發來的..
未來~他若考不上"復興美工"..那也無所謂~別的職校也是有美術系阿~
(不過~了解他的個性,不能先跟他說給他退路..還是要先以"復興美工"為目標..哈哈~) 
 
在這~還是要推薦一本好書「預約孩子的未來~態度是關鍵」-盧蘇偉著作 
 雖然是比較類似春風化雨的書,但算是很實用的工具書~
至少在讀過之後,不會讓讀者留下「老師..你說的我都懂..可就是不知要怎麼做阿!」
盧老師在書中除了提出問題點,也會有很貼切的見解和建議…對我幫助頗深~與大家分享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by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