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31日
瑋仔被記大過簡述~
上國文課時~
瑋仔和隔壁好友又在竊竊私語..
這時同學無心說~你敢不敢在本子上寫罵班導的話..
瑋仔笨笨的回~敢阿..(※心想~反正再用立可白塗掉就好ㄌ..)
同學又白癡的說~那..你幫我寫罵老師的話..
瑋仔也白癡的在筆記本寫~"她ㄇ的XXX是屎妓女.."
(※真是不懂事的臭小孩..真的很難聽ㄟ..)
正當兩個笨蛋還在竊竊偷笑時~
孰不知國文老師已注意他倆很久ㄌ..
走了過去~沒收了本子..再仔細一看..
"不得了啦~公然侮辱老師"
就把本子拿給班導看~~
當然~在徐匯"不尊重師長是很嚴重的罪~"
所以~這支大過就是這麼來的..
 
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 
班導的看法..
老師覺得他花在瑋仔身上很多間~
(※當然是愛講話~調皮..常被規勸..)
但~看到瑋仔竟然把她寫的如此不堪..覺得很心寒..
覺得對他的用心都白費了..
枉費~她還覺得瑋仔上他的課算最不調皮..應該是喜歡她的..
可是..今天的一切..讓她很失望..
 
 
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 
瑋仔的說法...
平常就對導師有些不滿和成見..
(※老師愛念他..愛盯他..他覺得煩..)
老師的話~他大多是左耳進右耳出..不太當一回事..
為何對老師不滿~
 
因為老師"授權"股長登記同學~
但股長偶會故意挑釁"較調皮"的同學..
使他們犯錯被記..老師大都說一定是有犯錯才會被記..
常被記的同學也就麻痺了..
 
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 
我和老師的對話~
首先~我為瑋仔今天的行為..
是非常不敬且不尊重老師而深表歉意..
但我也對老師說~
「老師瑋仔說班上有"很多"同學都說過您的壞話~您知道嗎?」
(※"很多"..當然是瑋仔誇大了..)
 
老師深感訝異說「不會ㄚ~反倒是有些同學常回來告忠瑋的狀....
若有同學討厭我、說我壞話.我會當同學是"情緒宣洩"的一種..
只要不讓我當場聽到都OK!..」
 
我反問老師~「那忠瑋有沒有告過同學的狀?」
老師微笑的說~「從來沒有~他倒不曾說過同學不好!..」
 
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 
問題來了..
我說~「忠瑋的EQ不好~和同學閒聊時~
卻把同學的垃圾加諸在自以身上..替同學不平..」
反觀~同學EQ好..聊過就算了..下一刻可能又和老師打成一片..
 
老師想想說~「
你說的倒是真的..他很關心同學的事..常會打抱不平.」.
 
更勁爆的問題又來ㄌ...(※愛問問題的老媽~)
我說~
請問老師..若孩子聰明,EQ也不錯~
但偶而會當"抓拔子"..
另一個孩子~個性耿直~
對人沒防心不會私下告狀..但就是調皮些..
請問你要哪個孩子?
老師是聰明人當然知道我再暗喻什麼..就答我..
「但~現實的社會就是這樣~
第二種孩子在社會是沒辦法生存的..!..
我的身邊就是需要有這些會告訴我"同學狀況"的人..
我才可以了解學生的想法..」
這是64年次的班導給我的回答..
 
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 
我不以為然~
我又說~
那我承認我的教育方式就是要孩子作正直的孩子....
你相信他是很貼心的小孩~
每天還會跟我說愛我ㄇ?
 
老師訝異答~「他不曾給我這感覺ㄟ..
我直說~「那是因為他對您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在..
不願把他的愛讓你感受....」
 
老師頗有感想的說~
「你這麼說我到有發覺~忠瑋看的出是"很愛家人"的小孩..
因為時常看他下課時拿著"全家福"的照片傻笑..還會跟同學分享..」
老師又若有所思的說~
「真希望他能讓我感受到你說的那份愛..」
 
會的~老師..我一定會好好教他的....
只要你用另一個角度看他..
但~老師說..這支過還是要記的...
 
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 
我和瑋仔的對話..
我說~
「今天你的行為真的是很不尊重人~很傷人..
我有沒常告訴你~""說人等於說自己."..
你說別人難聽話~用同理心想..
若是別人說你的家人..你的感受如何呢?」
 
瑋仔面有愧色的說..
「我知道錯了!我今天才知道老師不是討厭我..」
我又說~
「媽媽只要求你~把對你給媽媽的愛..
分一些給老師..
用你不願傷害媽的心..來對待老師...
讓老師有機會重新認識你..好嗎?」
 
瑋仔一貫的摸頭傻笑~點點頭...
我想..他應該有聽進去吧!
 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 
我的看法...
我對國文老師的處理方式不是很滿意..
當他發現時..應該把瑋仔私下訓誡..
畢竟他們是國一生....還不知"校規"的尺度..
國文老師把他直接交給導師~就是"公開化"
64年次的導師當然拉不下臉..
被自己的學生寫的如此不堪..
在導師要瑋仔寫悔過書時~
老師都說瑋仔自己都覺得很難聽..
執意不再把話再次寫在自白書裡~
 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 
我又要問了..
但我還是要強調瑋仔是不對的..只是..
老師~請問瑋仔想被公開ㄇ..還是被強迫公開?..
老師~我有疑問..其他的學生是否也會如此...
只要您沒看見都OK?
老師~我想這樣要孩子正直..
真的會沒法生存ㄇ..我已經活了39年了..
你才32年..我只知您已結婚但不知您是否有小孩....
 
我承認~我的孩子生活常規有待加強..
但..我還是不會改變我的教育理念..
 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我能為瑋仔做的事..
我在聯絡簿上寫著~
老師~我和忠瑋溝通後~他很愧疚説了那麼傷人的話..
很想為老師做些事彌補..
但他又覺得沒法幫老師做些什麼..想了想..
他説~
「那..我來幫班上拖地好了..因為每次和同學玩..
躺在地上"白襯衫都變成黑襯衫"..地真的很髒ㄟ!.」
老師~您就讓他勞動服務吧~算是他以行動表達歉意..
若有任何事都吩咐她作..他說他會心甘情願..
因為他真的覺得對您感到抱歉..
 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後記~
昨晚~那位天兵同學打來..一直表達對瑋仔的歉意..
瑋仔反倒安慰他~「不要緊啦..沒事啦!」
切~屎小子..你不要緊~我可很要緊..三次大過是會被退學的ㄟ..
 
終於寫完了..好累...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by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